周金濤 (中信建投首席經濟學家), 名言叫“人生發財靠康波”

成功範例:

2007年因为成功预测了次贷危机,即所谓的康波衰退一次冲击而声名鹊起。

2015年之后,其成功预测了全球资产价格动荡,并在2015年11月预言中国经济将于2016年一季度触底。

2016316演講內容:

 世界经济周期运动中最长的周期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它一个循环是60年一次所以就是大家知道60年就是一个人的自然寿命是60年,

中国讲60甲子,循环一次就是一个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它分为回升、繁荣、衰退、箫条。现在这次经历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在座各位经历的是从衰退向箫条的转换点,在座各位未来十年,注定在箫条中渡过,这是康德拉季耶夫不可改变的规律。不用多,

2017年中期,大家就可以知道我的判断对与不对。因为我曾经在2007年的时候判断2008年将发生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衰退一次冲击,就是大家看到的次贷危机。2014年10月份,我发表报告认为2015年二季度发生二次冲击,二季度之后股市暴跌,

人民币贬值,这些都是有规律可寻的,资产价格的运动绝不属于规律,这个都是大家可以看到的。

2017年中期,三季度之后,我们将看到中国和美国的资产价格全线回落,

2019年出现最终低点。那个低点可能远比大家想像的低。

 

 

 

75年到82年是上一次康波的箫条阶段(供给侧改革是全球进入箫条的标志)

本次康波1982年开始回升(第一階段)

繁华是91年到94年(第二階段):

是美国的信息技术泡沫,就是康波繁荣的标志,大家当美国的泡沫破灭之后,后面经济又增长了七八年

08年之前是世界经济的本次康波的黄金阶段

2004年到2015年,这个应该是本次康波的衰退期(第三階段)

衰退期能看到的就是虽然经济增长不怎么样,但是我们还能够从资产价格中获得很大的意义,这个大家能够感受到。

比如我们的股市、债市,这些年以来,09年以来都是,大的角度来看都是上升趋势,都是有利可图的,这是康波中的衰退阶段。

到了2015年的时候,去年我有一个判断,2015年是全球经济及资产价格的重要拐点,过去6年,下半场会讲一下,

过去6年投资看一个指标就是央行,美国中国央行不断放水你就有钱抓,这是过去6年投资的唯一标的,就是宽松

大家今年放水不管用了,这就是资产价格的转换点。我看去年大家讨论资产方,资产方就是我钱多,但是没有收益率,

这是很危险的信号,这是一个转折点,转折点意味着未来四到五年的总体的资产收益率不仅不赚钱,甚至可能要亏损。

我在去年底给各个机构的建议是要做好大幅降低资产收益率的心理预期的准备

同时要做好应对未来在2017年到2019年可能发生流动性危机的准备。

2015年之后应该进入全球的康波的箫条阶段(第四階段)

 

在康波的箫条来临之前,会发生哪个现象?

我们觉得手中有很多流动性,大家这个流动性过去6年还通过炒股票赚到钱,大家2015年开始不赚钱,怎么办?

我需要为我手中的钱保值,所以大家想了一个办法就是买进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的房地产第二个办法搞点新兴产业,

很多人投了很多新三板,从我的本心出发的角度,这两个办法都是消灭中产阶级财富的方法

我自己投资的纪律是2014年之后第一不买房,现在是中国房地产周期反弹阶段,就是只有一小戳涨,

所以大家看到的一定是熊市中的反弹。怎么办?卖,不应该买,炒股票的人全都理解的一个最简单的道理。

所以现在应该是房地产的兑现阶段。第二个大家追逐的新兴产业,因为我是研究长波理论的,我看的很清楚,

实际上所谓的互联网+,实际上就是本次康波的技术创新,信息技术的最后成熟阶段。

就是说大家知道信息技术爆发期在80年代,90年代在美国主导国的展开期。当技术从主导国传导到中国,

中国是本轮康波中的追赶人,传导到中国扩散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那么你们想这个技术还有什么前途可言?

一个技术当它在追赶国的渗透到达了无孔不入的时候,一定到达了它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

这个技术后面就是一个成熟并衰落的趋势。所以我在前期,去年我跟朋友说2016年和2017年是新三板的兑现阶段,

能不能兑现要看你的命运了,这个东西不是我能够左右的。大家我认为一定要兑现。当大家看到这两个现象的时候,

意味着康波要进入箫条期,就是你突然会发现在经历一次滞胀之后,16年到17年是一次滞胀

一次滞胀发现你手中持有的流动性差的资产可能就没人要了在这个阶段之后,将进入货币消灭机制,

就是这些资产的价格将下跌,这个就是康波理论告诉我们的每一次的康波的箫条都是一次滞胀展开,滞胀之后就是消灭通胀的阶段。

所以未来可能大家突然会觉得我手中的流动性资产不够或者没有。这也是让大家赶紧发债的原因,

你可以有现金流用,甚至以现在低的价格买进资产。2025年,都是第五次康波箫条阶段。

 

第四次康波的箫条在一九七几年,第三次是一九二几年,就是美国的大箫条

康波理论描述了一套世界经济的长期的运转。我们作为一个人如何在这样的过程中来规划你的人生财富呢?

以我的长期研究来看的话,你的人生的机会基本上由康波的运动给予的

十年前你在中信建投证券找了一份工作不是太重要大家十年前在中信建投证券旁边买一套房子真的很重要,

因为中信建投在北京朝阳门,现在房子涨十倍,大家挣十年也挣不到人生的财富不是靠工资,

而是靠你对于资产价格的投资。你对资产价格的投资是时间规律呢?一定是低点买进才有意义,

这个时候买进房子这些没有什么意义。那么但是在你一个人60岁的人生中,其中30年参与经济生活,

30年中康波给予你的财富机会只有三次,不以你的主观意志为转移。40岁以上的人,人生第一次机会在08年

如果那时候买股票、房子,你的人生是很成功的。以后2008年之前的上一次人生机会99年

,40岁的人抓住那次机会的人不多,所以08年是第一次机会第二次机会在19年最后一次在30年附近

能够抓住一次你就能够成为中产阶级,这就是人生发财靠康波的道理。巴菲特没什么,为什么能够投资成功,

原因就在于他出生在第五次康波周期的回升阶段所以他能成功,如果现在一样不会成功,这个就是有你的宿命决定的。

 

 

作为我们一个人,你的人生的财富有哪些?理论上只能有这么几类:第一类就是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的牛市是几十年出现一次,我们这次的大宗商品的牛市是2000年到2002年,这次是康波的衰退阶段。

第四次康波的衰退阶段70年代是石油危机,也是大的商品牛市,所以我们商品是最暴利的资产。

大家在座各位你所经历的第五次康波,商品的牛市已经结束,所以以后不可能依靠商品取得暴利。

2011年至少到30年,商品的走势都是熊市,所以不可能在商品方面取得大的收益的。你说能不能做空,

不行!2015年之前商品可以做空,大家16年之后不能再做空,未来商品走的是熊市。所以在座的各位的人生的最主要的资产,

不管是否曾经拥有,后面不可能再有,这是第一类。第二类资产是房地产,就是经济周期理论中的枯枿周期

房地产周期20年轮回一次,一个人当中可以碰到两次房地产周期。为什么呢?一个人的一生作为群体来讲会两次买房,

第一次是结婚的时候,平均27岁,第二次二次置业,改善性需求是42岁左右一个人的消费高峰,

最高峰出现在46岁的时候,46岁之后这个人的消费就往下走,你的消费逐渐由房子这些变成医疗养老。

      那么房子一生中大致消费两次,大概20年一次。房地产周期是20年轮回一次中国本轮房地产周期99年开启

按照房地产周期规律分为三波,第一波00到07年09年之后又涨一波13年14年一波,三波上去,

作为全国来讲房地产周期的高点,报告中判断在2014年,这个是中国房地产周期的高点,后面价格下来。

但是到15年的时候大家突然发现,房子又好卖了,16年一线城市核心区域房地产暴涨,

但这不是房地产重新开始,而是碧浪。三四线城市的房子能涨才是牛市,垃圾股不涨,一小戳股票涨不是牛市

这是房地产周期的碧浪反弹。所以2017年上半年附近,中国的这次反弹会结束。

如果你拥有一下城市的核心区域的房地产,并且不是自住房,我认为应该在未来的一年之内卖掉,这就是我对于大家的建议。

你卖掉这个房子之后你发现你可以买到好多很便宜的资产,这个性价比已经发生变化,这个就是你的房地产周期。

不要以为房地产卖出去买不回来,这个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2019年房价会是一个低点,

17年18年房价是要回落的一个房地产周期的循环就是这样,20年的循环。15年上升,5年下降,美国也是一样。

07年美国房子开始跌,跌到11年附近触底反弹。大家到美国买房有点不一样,我的研究主要就是全球大类资产配置,

美国欧洲都研究,中国在世界的东半球,美国在西半球,东西半球的房地产周期起点差十点。中国房地产的起点是2000年,

美国是2010年,2010年之后美国出现房子的牛市,2017年是第一波的高点,如果到美国买房,也可以再等等,

现在也是第一波高点。大家现在买也不会被套,因为上升期没有结束。所以大家看作为广义大众来讲,不管你的知识怎么样,

你跟大妈没有区别。这种意思就是说这种东西跟智商没关系,这个就是你的人生的机遇就是看你能不能把握。作为人的一生,

房子是最核心资产,商品不一定能绑住,房子至少一辈子搞两次,这是第二类资产。

      第三类资产是股票,股票不是长周期问题,随时波动,这个在我们周期中没法明确定义。

      第四类资产就是艺术品市场,像古玩、翡翠这类东西,过去一些年涨的很快的,反腐之后下降厉害,

这些来看就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你的人生资产总会在涨涨跌跌中渡过。作为人生财富规划你要明确现在这个时点应该做什么。

刚才已经说了四类资产,这四类资产中如何进行百度。我的看法是未来五年是资产的下降期

这个时候大家尽量持有流动性好的资产,而不要持有流动性不好的资产。像高位的房子就是流动性不好的资产

还有一级市场的股权也是流动性不好的资产。为什么提新三板,因为流动性很差,想卖很难卖。

在未来的投资,大家一定注意,赚钱不重要,第一目标是保值,第二是流动性。

这两个是未来五年大家在投资的时候我觉得一定要非常注意的一个,应该是一个最核心的问题。

 

这里面是我对未来四年的一些基本判断。

      第一点就是从全球经济来讲,未来四年从我刚才讲的康德拉周期长波从衰退向箫条的转化点,

为我们的资产配置来讲,这个过程中就是我刚才讲的降低资产收益率,保持流动性,那么这个就是

我们可以现在做的这样一个判断,这个是第一点。

      第二点什么呢?2015年世界经济的最核心的矛盾实际上是商品价格下跌。因为大家知道,世界上实际分为四类经济体,

一类是主导国经济体是美国,还有追赶国经济体中国,还有资源国,就是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这些国家。

这些国家实际上是靠资源来生存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去年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实际上使这些国家陷入了明显的衰退和恶性当中。

为什么俄罗斯要打仗,原因就在此。所以我在去年底写过一个报告叫做“2016为资源而战”,当我们到了2016年的时候,

主导国和追赶国,中国和美国要给俄罗斯一个喘息的机会,不然一定会爆发大战,要么商品价格反战,要么继续打仗,

商品价格一反弹俄罗斯就从叙利亚撤走了。世界经济的政治就是经济的一个反应。

当时我提出2016年最核心的机会就在于商品价格要反弹,包括期货和我们看到的股票中的资源股,

这是我当时提出的对2016年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从宏观经济角度讲,2016年将出现第三库存周期反弹,一个中周期十年的运动中,每隔三年出现一次库存周期。

后面会讲库存周期是什么意思?库存周期是什么意思呢?是经济增长中的最小周期单位。它来源于时间?就来源于投机,

比如说我给大家举个例子,股票市场中这个股票怎么由跌转涨的?就是因为跌的很多,比如大盘指数跌到2000点,

这个时候手中有现金会怎么想,一定会觉得不知道是不是底,不知道会不会反转,但是我可以买一点做反弹可以的。

库存周期就是这么来的,就是来源于2013年到2015年的中国的制造业的状态是越来越差,两年一直在价格下跌,

价格下跌一定导致库存水平的下降,库存水平先升后降,开始没人要,库存的被动增加,一定阶段生产少了,

库存会逐渐的降低。现在中国制造业的库存水平都是很低的。这个时候作为制造业中的中间商,就会差距一种冲动,

它就跟买股票一样,他突然发现油价到二十几,铜价到了四千多,他突然觉得这个价格已经给出了安全空间和边界,

这个时候怎么办,我可以买一点。这个时候价格就触底反弹。人类社会任何的反转点的基本的机制就是人的投机行为。

所以我们看到了这个价格便宜,不管将来怎么样,反正先做了,这就是库存周期。现在生活中这样的库存周期循环一次,

中国的一个库存循环,我买进东西到厂家生产是六个月,循环期两到三次一年半,再有一个下跌期,所以一个循环是三年的库存周期。

去年的时候,用库存周期理论推断中国的库存周期的低点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展开第三部分周期反弹,果然大家看到价格触底反弹,

这是完全有规律的。

 

     第四个2016年到2019年的四年2016年将是未来四年中最好的年景,大家不要对2016年有太坑的想法

,虽然说是下降过程中的反弹,但是作为年度来讲应该是一个总体来讲是一个好转期。所以大家如果未来4年想赚钱,

今年是赚钱最主要的机会。

     今年最主要的机会在哪里?刚才已经讲了,最核心的机会就在于两个字:涨价

大家所有炒作的东西都来源于涨价,除了我刚才说的大宗商品,农产品中的鸡鸭也涨价,房子也涨价,

包括最近股票炒的维生素也涨价。所有的这些一切的逻辑都从过去我们是赚钱靠什么?

过去三年赚钱靠炒小股票,把估值炒上去,玩虚的。2016年我的总结叫脱虚向实,就是大家发现虚的已经没法玩,

到头了,这个时候发现一个问题,央行的货币政策到边际高点,这个时候货币层数上升了,库存周期带动货币层数上升,

这时候基本逻辑就是通胀逻辑,2016年一开年小股票下来了,大宗商品开始涨了,这是大逻辑的转换。大家每年做投资,

开年之前都要想想,这年做投资的主逻辑,过去几年炒小股票,但是未来,2016年就是炒涨价。作为个人投资来讲,

还是那句话,不能买流动性差的资产。商品资源股可以,别的流动性差的资产也是不划算的。根源在于货币层数上升,会出现通胀。

     我们看去年,2015年发生了什么?股票下跌,人民币贬值,这些意味着什么?2015年是全球的中周期高点,

刚才讲平均8.6年,9年一个中周期循环,在一个中周期中有三个库存周期,会出现三个高点。

一般来讲中周期的最高点可以出现在三个高点的任何一个高点上。2015年以美国代表的全球的中周期高点,

平时大家不太了解,14年12月份是美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PMI的高点,所以我当时就说美国经济进入最高点

后面资产价格就会有反应,大家看到2015年出现了美国股市跌了。那么同时在去年,我们还看到美联储加息

2000年反危机之后第一次加息,所以就是进入了十年中周期的高点阶段,2015年到2019年就是中周期的下行期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逻辑就发生变化。大家一定不能再以过去的思维来判断我们未来的投资,

不能认为央行又放水了所以有机会,那真未必是这样,我们未来的逻辑,应该全面脱虚向实。

但是当然这个脱虚向实也是短暂的,只适用于2016年,2017年中期之后会进入中周期的最后的下降阶段

这个就是我们刚才讲的18年19年要谨慎小心,这个就是现在看到的这样一个大的方向。

大的方向就是未来是下降阶段。

     具体到2016年,我们将看到什么现象?2016年我觉得有四个现象值得大家关注。第一个现象就是全球第三库存周期开启,

刚才讲了2016年的一季度是中国的第三库存周期的开启点。2016年二季度是美国的第三库存周期开启点。我在聊这个问题的时候,

很多人问我说你说现在是库存周期开启点,但是我们在实体调研中没有看到任何实体经济的好转迹象,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因为库存周期的运动是这样的,库存周期的运动是首先是价格触底,价格触底之后有人,

最早的投机者就开始买进库存。但是最早的投机者开始买进库存的时候,生产者还没有反应过来,

所以这个时候大家看到库存水平在下降,工业增长值,生产在下降。所以就是说制造业企业大部分都是后知后觉,

制造业企业也要靠库存周期赚钱,如果作为制造业企业能够领先判断出来这个库存周期要触底了,

可以在低的位置把原材料买进来生产,当需求量变大的时候以较高的价格卖出去,

制造业企业说白了实际上在牛市的时候什么人都可以赚钱,因为牛市都在赚钱,

制造业也一样,但是熊市必须要比别人领先思考这个问题。如果别人怎么做你也怎么做,肯定不赚钱

未来中国的企业管理就得朝这个方向走。当价格触底之后,库存还在下降,工业增加值还在下降,

这个时候事实上确认了价格的有效性。为什么呢?因为库存在下降,需求在好转。然后在价格触底的四到五个月之后,

我们会看到库存水平触底,这个时候所有的,不能说所有的,绝大部分的生产者突然意识到需求转好了,

这个时候所有人蜂拥买货,开马力生产,就进入量价齐升。去年12月份价格触底,量价齐升下个月才会出现,

所以下个月大家会看到实体经济变好。量价齐升就是炒商品、股票最好的阶段,前面这波只属于聪明人。

量价齐升后面的才属于所有人,这就是库存周期的特征。但是前面这一波很少有人赚到,这是库存周期的特征。

所有的做制造业生产的人都应该了解这套规律是什么,可以通过这个来赚钱。

    然后到了今年的5月份之后,这个时候中国经济还能不能继续上,这个时候要看时间?大家心理明白,

得看房地产投资是不是好转,政府的财政刺激是不是出来了,要看外生的经济加速器。我有这样一个判断,

2016年一定是中国政府全面稳增长的一年,道理很简单,本届政府前三年经济逐级下滑,

2017年是换届,想对经济有所作为只有今年。不管政治的需要也好,经济自身的需要也好,

都出现了库存周期可以反弹的条件,2016年的中国经济将出现触底反弹,

这个是可以在去年我就可以用库存周期理论算出来的低点在哪里,然后我们分析就知道今年的经济比去年乐观。

当然如果经济这样,通胀水平也会上行。这是第一个我要讲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讲的通胀的问题。实际上大家也不用过分担心中国的通胀水平很厉害,

这是不会的,因为总体来讲还是处于通缩阶段。今年的通胀将表现在什么地方?

主要表现在当经济起稳的时候通胀水平会跟着经济一同往上起。大家知道健康的经济增长是经济增长的时候通胀不动,

这才是健康的经济增长,增长动通胀也动这实际上就会滞胀。然后到了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的时候,

可能大家会看到通胀水平脱离增长加速上行,这就是第三库存周期的高点。那个时候大家应该怎么办?

大家应该炒有色买黄金。黄金我现在说一句,技术上看现在确实是短期高点,大家这并不妨碍中的投资价值,

我的意思是说它是一个技术上的短期高点。这是可以肯定的。而且黄金这个东西,在未来它的最大的机会是什么?

除了是货币的矛,具有保值功能之外,还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在于2017年美元指数牛市结束人民币加速国际化

这个时候国际货币体系将发生动荡。所谓的国际货币体系动荡就是以前都是以美元为主的,大家都一切都以美元的,

世界是观察美元的货币政策,大家现在发现作为世界经济体的老二中国开始挑战这个问题,

到底中国在国际未来的货币体系中起到多大作为我们也不知道,取决于很多因素。所以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国际货币体系动荡的问题,

这个时候大家就会心里发毛。怎么办?买黄金,因为黄金毕竟是货币的矛,所以我觉得未来黄金的大的机会是来源于此,

是来源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动荡。所以就是我觉得今年黄金的低点,今年的黄金低点有可能出现在二或者三季度这个时候,

那个时候大家可以再买,现在应该是短期的高点。

      所以大家看,如果说我们今年的投资逻辑是这样的一套逻辑的话,你怎么判断我们今年的机会呢?

如果说你在今年你能看到PPI、CPI的上行,说明我们的经济正常运转,比如说你就做股票做股票,买商品买商品,正常运行

一旦看到PPI、CPI转头,甚至涨不动,这时候要小心,这可能是经济的第三库存周期高点,

这个高点出现要抛掉所有的资产只留现金和黄金等待低点的出现今年做投资就看CPI和PPI

如果涨得动说明经济还OK,如果说CPI和PPI有调头往下的趋势,一定要小心了。我们今年的投资的主逻辑,

不管做什么资产,投资的主逻辑都是这样,这个是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美元作为世界的货币,我们怎么判断这个问题。2011年12月,我写过一篇报告叫“美元破百冲击中国”。

当时美元指数在72,我用康波理论推断,2011年开始美元向上运行,牛市,2017年中期美元指数到100%以上,

在美元指数2017年冲破一百之后,可能会对中国的资产价格差距冲击。现在来看的话,至少前半部分是对的,美元指数已经到

,曾经到过一百,这个原因很简单,我刚才给大家讲美元指数的牛市和熊市,本质上由美国的房地产周期决定的,

所以就是2010年美国启动房地产周期之后,美元指数进入牛市。2019年,东方国家启动房地产周期之后,

繁荣从西半球到东半球,那时候美元就变成熊市,所以不是所有时间都适合换美元的。为什么呢?说起来有点玄,

我刚才给大家改的四周期嵌套理论,我研究这个东西十几年,我后来发现这个东西的运行规律实际上就是天文学的规律。

以后主宰地球的规律是太阳规律,太阳黑子周期的循环就是55年到60年最长循环,20年一个海尔循环,

20年当中包含来个10年的施瓦贝循环,然后包含来个厄尔尼诺循环,所以厄尔尼诺就是经济中的库存周期。

所以我后来研究完这条东西之后,我就越来越觉得宿命论是可行的,用你的生辰算命是有依据的,

以后我用经济周期理论可以推导出类似的结果。开个玩笑,今年初证监会换了主席,刘主席上台,他1961年属牛的,

属牛的人因为今年是猴年,属牛的是猴年运程最好的生肖,当时我就跟同事说股市可能止跌了。

股市的命运一定跟证监会主席的命运是有关的,这个大家可以理解的。前任主席属狗的,属狗的人去年的运程是不好的,

这些你都是可以通过这些东西来进行推算的。所以我后来发现不管是算命还是经济周期理论遵循的都是天文学规律。

宿命论一定是有道理的。当然也许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有道理,但是一定是其中有内在的联系。

刚才讲了2019年是中国经济的最差年景,我刚才说的另一套理论中也是可以解释的。

所以美元现在还没有到达这波牛市的高点,这波高点应该在明年中期

明年上半年美国也会出现滞胀,那时候美联储会连续加息,流动性会出问题,

美国经济掉头往下,通胀掉头往下,就会出现经济的调整这就是我们2017年的中期可以看到的

大家做投资只要掌握这些规律,不会犯大的错误的。

      第四个关于政策,中国的政策肯定受到了蒙代尔三角的约束,就是汇率跟货币政策跟资本自由流动只能取其二,

不能都获得,所以也看到自从人民币贬值之后,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受到影响。现在人民币趋于稳定,

货币政策又有一些空地了。但是总体来讲,今年货币政策不会很宽松,这是可以看到的。

这个的根源就是我们国家对于汇率的大有,以及对于通胀水平的担忧。这里面讲一个我对未来的人民币汇率的看法,

现在大家对人民币汇率持悲观态度,我觉得今年下半年之后人民币汇率会升值这是我的判断。

为什么呢?从道理上来讲,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经济的共同领导者,这两个国家的利益事实上是一致的,

美联储加息的时候考虑中国怎么样,这是很诚恳的表态。你观察去年以来的汇率你会发现,

人民币走势是美元走势的领先指标。人民币先跌美元就跌了,现在人民币起稳美元指数就起稳了。

如果判断全球开启第三库存周期美国要加息,美元要涨了,人民币也会上去。今年下半年不一定看空人民币,

大家还是要好好琢磨一下。可能对于做外汇的比较重要,这是比较大的趋势。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因为今天可能可以给大家扯的东西多一些,如果我们2017年之后,可能大家觉得人民币,

如果美元贬值,人民币一定贬值,我们怎么办呢?有两个办法,当你预感人民币要贬值的时候,可以做空韩元,

韩国是中国经济的领先指标,可以做空韩元;还可以随后做空澳元,以后澳大利亚是资源国,

它的货币跟着铁矿石波动的。这个就是可以对冲人民币下跌风险的办法,这就是我平时研究的东西,

全球资产配置宏观对冲理论。很多人说孩子留学到澳大利亚要不要买房,我说现在不适合,原因在于第一:

现在澳元偏高,将来可以换到更多;第二澳洲现在房子贵,四五年之后肯定比现在便宜。

大家到资源国买东西,一定等到资源的最低点来买大约在18年或者19年

所以可能在座的各位对我不太熟悉,但是二级市场对我的理论是很熟悉的。你们可能不知道,

他们一般都是称我叫“尼古拉斯金涛”,原因就是在于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康德拉季耶夫全称是

“尼古拉斯康德拉季耶夫”,你们搜“尼古拉斯金涛”就知道,因为我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周期的判断至少过去是比较准的,

未来只能到时候去验证。这是我们2016年的几个判断,2016年最大的投资机会是什么?

就是商品价格,这个问题去年反复强调的。我觉得大家一定要明白一点,任何机会都是靠赌博的,没有确定性的机会,

当你下注的时候就决定你能不能成功,一个优秀的投资人都是赌博赌出来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我跟投资经理说,当你看到所有事情确定的时候机会不属于你了,只有不确定的时候才能得到机会,

所以任何的机会都是赌博。2015年已经告诉你2016年最值得赌的是商品价格反弹

赌不赌在你,现在看来确实反弹,我刚才讲的就会按照这个走,因为最主要的信号已经出现,就是2016年的情况。

      对于未来想提醒大家的一点,2018年到2019年是康波周期的万劫不复之年

60年当中的最差阶段所以一定要控制18、19年的风险。在此之前做好充分的现金准备,现在可以发债,五年之后还有现金。

      对于个人来讲,今年明年卖掉投资性房地产和新三板股权,买进黄金,

休假两年,锻炼身体,2019年回来,这就是未来给大家做的人生规划

      刚才主持人介绍说我曾任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但是去年我辞职后只做首席经济学家,

原因就是在于我觉得未来的四年,做事情的困难性比过去六年大。而且在箫条即将来临之前,

一个社会必将出现分裂倾向,理论中可以看到的,所以政治上出现一些倾向也是正常的,

这种情况下你的人生只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像我一样当个虚职,每天忽悠忽悠,心情好出来忽悠,

心情不好在家里待着,这个是一种选择;另外一种选择未来一定是英雄辈出的时代,你可以成为先德或者先烈,

这是可以选择的另外一个人生道路,在未来也是可以选择的。

所以就是我觉得未来四年确实是社会将发生很大的变化的时候,特别对于1985年之后的生人,

确实你的人生的最大机遇即将到来。这是我对未来的看法。

      具体2016年,我原来怎么判断的,第三库存周期的开启中国最领先,在2016年一季度,

美国第三库存周期开启的时候,之前是不会加息,所以我觉得美国最早加息在9月份才会加息

这是可以预见的一件事情。为什么美国也怕加息?因为美国最脆弱的也是资产价格

美国也是怕加息的。欧洲,欧洲经济周期的运动比中国和美国晚,现在欧洲经济周期高位稍回落的位置,

欧洲的低点在今年四季度出现。

      刚才说这些的意思就是说美元指数的走势应该是一二季度弱,四季度转强

这个就决定了2016年中国经济最佳触底的时间点就在上半年,美元的压力不强,

同时大宗商品的反弹就在一季度。网上有一个对我观点的一个讲话的讲演稿,微信上很多转载,

我当时12月份大家都看到了。看到没关系,上半年依然是这个趋势,大家依然可以做多大宗商品和经济上行,

三月份美元指数触底反弹,到2017年中期都是一个上行期。今年上半年是中国经济、

股市、资产价格的最好的喘息阶段,商品涨了,股市起稳了。这个用我们这套理论是可以把握的。

      我刚才给大家讲的意思是今年是未来四年最好的,核心逻辑就是做通胀,炒涨价,是我们核心的逻辑。

什么时候炒最好?

下半年就出现滞胀,那时候买黄金了,再后面就是抛掉资产,持有现金,这就是今年的总体的逻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期 阶段 投资 机会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股盈GoodIN 的頭像
    股盈GoodIN

    股盈GoodIN

    股盈Goo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